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孜孜商专 悠悠我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5 19:34:00 浏览人数:

孜孜商专 悠悠我心

Myheartischangingforthebetter

 

刘钦辉(商专93届财11班)

博纳影业集团 财务总监

 

求学最难忘记读书时。

塞着耳机听着厦航机上的怀旧音乐,刻意营造回榕的欲念。随意翻阅机上杂志《天空之城》,其中有一篇王安忆的《众声喧哗》里写道"午后二三点时分的光线,令人想起过去的日 子"。透过舷窗看白云在脚下流转,记忆的闸门汹涌打开,商专的往事滔滔踊落。

1990825日,接到录取通知,学校地址赫然写着“福州市新店乡黄埔义井村”,心里愣愣然惊诧,都说考上大学就是鲤鱼跃龙门,我以为那至少该是个金灿灿的城~门!可我这却是从福建泉州的一个村考上了福建福州的另一个村!

到校报到时,发现果然是陷在偏远的乡村里,除了校舍比较新以外,8个人一个宿舍的编制和乡下高中时并没什么两样。最要命的是,宿舍高耸在半山腰,教室却在山脚下。每天上课下课要奔跑的步数和爬喘的台阶,放在今天的乐动力里,肯定出不了前五名。

课程表下来了,630早操,800上课,下午2点上课,下午130200珠算练习,要求一目五行。晚自修是从700开始的,最初的半小时习写毛笔字。为了如此这般紧张紧凑的大学作息,我写了好几封信去责怪我的高中同学刘江华,因为是他曾告诉我说“大学里的生活学习很轻松很惬意,还有郊游野炊和舞会”的,他可算是个骗子。当然,郊游野炊和舞会确是有的,但极具偶然性一巴掌就数完了。商专岁月里堆砌最多的是本本课业、噼啪算盘声和一张张挥洒着墨香与汗水的纸页。“咱商专的学生要有三个一,一手好字、一手好文章、一手好算盘。”,时任学生处处长陈秀萍老师的谆谆教导至今萦绕脑际。还有郑孝华辅导员的毕业赠言:“随着工作实践的不断深入,做账必须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这样的教育理念塑造了一代代孜孜以求、基本功过硬的商专人。我为我是商专人而骄傲并欣喜庆幸着。

图片

夜夜自修后回到宿舍,那段临睡前黑夜中与知交好友们畅谈无极限的时光,是青春浪漫的我们最期盼的最回味无穷的。谁和咱班的班花秋波暗传,谁班的班草对咱班的“牛仔裤”殷勤有加,“毛背心”是如何使得咱宿舍三位舍友成为了情敌,这个周末和友好宿舍外出郊游工作安排,邵霖清老师关于生猪急宰的会计处理,陈和景老师的高数又有几个同学不及格,本周新歌分享,交谊舞学习心得,UFO,古龙和金庸,聊着聊着已是子夜,带着综艺万花筒般的遐想,睁眼躺下等黎明透窗。

我的世界视野随着时间不断在变化。高中毕业之前,我的世界就是泉港峰尾小渔村,我的心里没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我甚至连闰土都不如,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四角的天空。我是高考前夜才第一次去的惠安县城,住在科山脚下的对台办招待所,这是我第一次住宾馆,它是我心中的8星级宾馆了。大学去了福州,我的世界扩展到了省城,我才发现,学校里除了学习之外,还可以去西湖划船、去森林公园野炊、还可 以举办舞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和女同学靠得那么近?要知道,高中三年,我和女同学讲过的话应该没有超过十句。如今,我已经担任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财务总监四年,随着中概股回归潮,该公司目前已完成私有化,正在筹备在A股 上市。可以预见,待到A股上市2年后,我就完成了个人财务职业生涯的闭环,即将成为国内影视行业有此完整历练的凤毛鳞角的财务专业职业经理人。

创业最难消受念乡时。

人的一生,时间和精力有限,因此必须专注做某件事或专注从事一个职业。唯有如此,才可以在这个专业里积攒深度,才可以在这个行业积累厚度。行业的起落就像人生一样,低谷时厚积薄发,高潮时展现能量。否则见异思迁随波逐流,即便尽在峰头浪尖,也是浅尝辄止昙花一现。

初到北城那年的第一场雪是114日下午开始下的。11月的北平早晚已是寒冬,裹上围巾戴上手套才好出门。记得那天冒着飞雪去西单商场买波斯登羽绒服,随处可见的落雪成冰,告诉我什么是零度的感觉。走在回窝的路上,寒风阵阵,这已是我在南方的冬天时所能遇见的最寒的寒冬了。于是不由自主想起商专那年冬夜,梦醒时分站在走廊遥望冷月,在心里对自己说,瞧,你所有的艰辛孤寂,广寒宫里的嫦娥姑娘都一直在殷殷关注,加油!嗯,加油,加油!在对自己的一遍遍激励中,我一步步迈过盈盈天河,走向梦中花团锦簇的高台。

商专三年,让我懂得,在学习之余,多承担一些社会工作,好让自己多积累到一些做人做事的技巧经验,是多么宝贵的财富;商专三年,让我懂得,大凡做点事情,就得经历些磨难,得有合适的火侯,好的工匠,不一般的耐性,假以时日,才可终有小成。“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如果人生如茶,那么煎熬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全”;商专三年,给了我彻头彻尾的磨砺,逼我顿悟了这几句:“故天将降大任于 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年少时,只想一心逃家门去远方,长大后,又千山万水奔回家,记忆的温暖和年少时的旧味道是根植灵魂的召唤。一个人的北城,大多数时候,我安静地喝茶习字,我安静地凝望思远。时光轻叹,记忆隽永。有些人,会在你人生的某个驿站与你相逢,你们一起哭过,一起笑过,不可避免烙下印记。有些事,该做的,不该做的;曾做的,不曾做;敢做的,不敢做的,都会积累在你的人生阅历中,串成你的人生轨迹, 或沉淀在你的记忆里。生命是一个过客,终将化作历史的尘埃,唯商专所遇见所给予的,丰富了我的人生旅程,丰满了我的喜怒哀乐,丰盈了我的秋收冬藏,已成为我记忆里的永恒。孜孜商专,悠悠我心。

上一篇: 余生向幸福规划师奔赴
下一篇: 莫负烟霞向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