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城外数枝梅——周而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7 20:07:08 浏览人数:

编者按:他,从海岛来到省城,依然质朴纯真。他,是位金融从业者,也是一位文学爱好者。他,从不吝啬笔墨,把对家乡的深情,对生活的热爱,对社会的景愿,娓娓道来。他,虽理性,却更感性,对真善美的追求从未停止,那么真诚可爱。

让我们一起品味他的美的世界…

城外数枝梅

亦舟

“去岁江南见雪时,月底梅花发。”曾以为,故乡海岛难见下雪,也就没有梅树。

然而,近日朋友圈刷屏岚岛古村落梅盛开的视频,让我惊鸿一瞥,感触良多。提起故乡,倏忽骨子里所有的荒芜,都变得滋润起来;想起前两年因疫情影响,春节萧寂,令人怅然迷惘。

今年春节,人间烟火味渐浓。初春,人们终于迈出困惑已久的脚步,踏青户外。

海岛摄影图

年幼时,曾读《卜算子•咏梅》:“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其中描绘寒冬中的梅花,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中,竟然“犹有花枝俏”。

而当冬天逝去,春光遍野,她却无掠春之美,只是独自隐逸在寒山中发出欣慰的欢笑。

那时,虽未见过梅花芳容,却深深地被她这种不畏艰难,从容淡定的气质所感染。

亦舟 摄

长大后,收看台湾电视剧《一剪梅》,听到费玉清演唱的那首主题曲:

“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冷冷冰雪不能淹没,就在最冷枝头绽放,看见春天走向你我。”

歌词借梅花咏颂不畏艰难、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曲调宁静优雅、情感深沉,萦绕心中。

于是,对梅花这种特有的情愫,使我一直向往着哪天亲临梅花树下,融释我的情怀。后来,我来到福州生活,有幸的是在城外鼓山即可亲睹梅花的风采,完成了心中夙愿。

易坤 摄

时下,春暖花开。鼓山上的梅花,应该盛开了吧。

周末,天气晴朗。我约上好友,上鼓山赏梅。我们走的是从鼓山十八景区门口通向梅里景区的那条山间小径。这条小径,也是我们疫情前周末登山步行栈道的必经之路。栈道沿山而连接着涌泉寺、茶马古道与般若庵之间,而梅里景区处于栈道的中间入口处附近。

天下名山僧占多。梅里景区,远离涌泉寺游人如织的喧闹,另辟蹊径,曲径通幽,独处山野。

这,恰好与梅花身居静处,孤芳自开的性格相映衬。也体现了古早鼓山僧人,在这个幽静的山涧种植梅花的聪慧。

易坤 摄

初春寒意未消,山道石径苔滑,举步艰难。但想到梅开盛景,便欣然继续前行。涧道曲折,峰回路转,忽见前面一对耄耋老者,互相搀扶,徐徐攀走。老妇童颜鹤发,面容慈祥;老翁青丝染霜,却精神抖擞。

咦!我记起来了,这对老人正是前些年在游览般若庵时碰到的。记得那次老翁曾向我介绍般若庵始建于明崇祯年间,距今已有370多年的历史,还解释“般若”在佛经上指智慧的意思。

原来,今天他们也是上山赏梅的。我快步赶上他们跟前,招呼两位老人。

老人告诉我,他们每年初春都上山观赏梅花。去年底,他们十分艰难地熬过了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期,这是开春后的第一次出门游玩。我听后喟叹不已,吩咐老人路上小心行走,然后挥手惜别。

易坤 摄

不久,我们一行便到了梅里的“相怀梅园”景区。在梅园的观景台举目环视,山野梅花绽放。

有的枝条稀疏,一朵朵,一粒粒,暗色的枝条,艳丽的花苞,或怒放或含苞;有的枝条茂盛,一簇簇、一团团,浅红的花瓣、深红的花蕊,纷纷展示着自己的艳丽。

忽然飘来一阵山风,片片梅花随风飘落,我不禁想起诗句:“众芳摇落独喧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转眼间,那样的美景恍若眼前。

我欣赏梅花,不是沉迷于她的惊艳外表,而是敬仰梅花在寒冷中坦然地接受摧残和折磨,以执着的信念,恣意绽放出如火一样质朴的生命本色!

鼓山梅花(亦舟 摄)

天色向晚,我们一行继续往栈道赶路。蓦然回首,我看到那一对老者已经来到梅花树下,温馨依旧,嫣然谈笑于氤氲的薄雾中。

炙热的夏,清幽的池是荷的天地;金色的秋,温婉的阳是菊的慰藉;而冬逝春来,微寒的山是梅的世界。

一剪梅开,绽放岁末春初的美丽。而那一对老者,跋涉漫漫人生路,几度春秋,几多风雨。他们不畏艰难险阻,携手搀扶,始终不渝。

夕晖下,他们蹒跚的身影,洒落在梅花树下,尤为美丽!


福建商学院(原福建省商业学校)

83届财会专业校友

周而兴

上一篇: 校友会赴泉州开展工作走访
下一篇: 福建商学院向你发来一份打卡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