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白兰飘香,岁月静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6 20:29:42 浏览人数:

白兰飘香,岁月静好

/周而兴

 

岁寒有三友,夏天有三白。在南方的夏季,人们都被暑热和阴雨折磨,而绿叶白花的植物却能带来一丝清爽,给人以慰藉。福州的春夏季节则有茉莉,白兰和栀子,被人习惯称之为夏日三白。

白兰是木兰科常绿乔木,百姓也称“白玉兰”。白兰花,虽然没有牡丹那雍容华贵,却平添了一抹沁人心脾的清香让人们慢慢品味;也没有栀子花的花团锦簇,却带有一丝淡雅,让人感到从容安然。

我初次看到白兰花,是早年在福州仓山省商校园上学之时。那是一个初夏的早晨,我到校舍附近树木掩映的草地上看书。突然,一阵清幽的香味随晨风袭来。我循着花香走去,来到草地边一片树木前,发现树枝上一朵朵洁白的花朵悄然绽放。那花瓣沾着清露,在一层薄薄的仿如轻纱的晨雾中,清丽脱俗,宛若仙子。

伫立花前,端详着美丽安详、亭亭玉立的花枝,呼吸着馥郁的花香。美极了!令我不由地想起一首古诗里的典故。

有一天,宋徽宗用“踏花归来马蹄香”为题,要求画师作画。

众画师们挥毫泼墨,大多画的是马儿直接踏花的场景,但是却没有突出那抽象的“花香”味。只有一位画师另辟蹊径,所画的是:一匹骏马奋蹄疾驰,马蹄边飞舞着几只小蝴蝶。真是绝妙的构思啊!

画中虽然没有花,但那追逐马儿的小蝴蝶却使人依稀嗅到那浓郁的花香。宋徽宗观后拍手叫绝。

当时,我心里琢磨着,莫非这个画师,也是经常呼吸着白兰馥郁的花香,才能在考场中顿生灵感,技压群芳,最终夺魁?

其实,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花朵,却不知此花的芳名。那时我刚从偏僻的东南海岛渔村来福州,平时接触到的花卉不多。当时也没有类似目前“形色”APP、微信上识花君等识别花卉的软件。后来,我咨询福州的同学后,才知道这素雅、洁白的花叫白兰花。从第一次见到这明净如雪,高雅如莲的白兰花起,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喜爱之情瞬间油然而生。

在那个年代,歌曲《北国之春》刚刚开始流行,课余时间,同学们漫步杜园校区里的草坪或小山岗时,常常哼起“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微微南来风,木兰花开山岗上。”周边草木茂盛,小溪流水淙淙,白兰花香盈盈,心情十分愉悦。

幸运的是,这纯雅洁丽,清香远溢的白兰花,伴随着我后来的岁月。从刚工作时住的中山路上省商业厅大院,到后来居住的西湖附近,都有着白兰花的影子。

早年在中山路大院里的操场边上,长着几棵青翠的白兰树。我们几位年轻的同事,早晚经常在弥漫着淡淡花香的操场上打球或者散步。而每天清晨,不时看到我的师傅会在白兰树下练太极拳。他告诉我,之所以喜欢在白兰花下挥舞太极拳。是缘于沐着氤氲的白兰花香气中练拳,能使一颗浮躁的心渐趋平稳,让自己的神意与心情平衡、自然,神舒体松,有益健康。师傅是我工作部门的领导,也是省商校的学长,他为人热情善良,精通财务管理。从他那里,我学了不少工作经验,还学了许多做人道理。好的人品,犹如白兰品格,历久弥香,难以忘怀。

中山路大院已经阔别多年,那个年代已渐渐远去。但是,每到夏天,我时常惦记起师傅与那抹白兰花香。平时,偶遇路边提着篮子叫卖白兰花的老人,都会随手买几串白兰花,以愉悦身心,融释情怀。

记得汪曾祺先生曾赞白兰,“使我的心软的,不是怀人,不是思乡”。季节和时令,都会有固定的恩赐,像人们的情绪一样鲜明,只是再好的花,也抵不上夏日里的那一朵白兰。

人生苦短,光阴弹指而过。无需在意身处何地,无需刻意精彩还是平淡,无需计较得与失。只需心植白兰,慰藉余生。

 

 

作者

周而兴,毕业于福建商学院1983届财会专业,从业财经,爱好文学,现为《金外滩》杂志执行主编,《福建乡土》执行副主编。

 

 

上一篇: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下一篇: 余生向幸福规划师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