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莫负烟霞向心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2 20:42:09 浏览人数:

莫负烟霞向心行

陈祥庚(19861989届)

 

前不久去了一趟在鼓岭半山的鹅鼻书院,院内刻在巨石上的一幅字“莫负烟霞”的内容触动了我。原本不负山水的意涵,逐渐在我的脑海中延展开来......人生不该辜负了 美好的事物......2012年,得到周济等老师的赏识和推荐,也得到众多当时的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校友的认可和支持,我有机会和秘书处的校友们一起经历了在三任会长(86级的吴体芳、80级的张光伟、85级的何丽玉)领导下的校友会日常工作。敢于去接受这一挑战,得益于教练技术的体验式学习。久未提起的“教练技术”是917日由福建商学院福州校友会组织的第二期成功之旅”的校友企业走访时,被洪文洁校友提到,在我心中泛起波澜……我有幸于2005年接触并持续学习并体验了教练技术(心态素质管理培训的一种,企业500强大都用于内训,现在中小微企业的内训也经常用到),经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让学员们持续有不同程度的启发和收益。当然其中有个纯公益活动的“成长心连心”(学员们向身边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感召活动需要的物品和资金,全部用于与某个学校联办的活动中,让学员、师生和家长通过一整天的活动,建立积极的互动模式,达到良好的沟通和理解的程度,实现更好地理解对方,感恩对方,并建立自信和责任担当)特别受到自己的重视,并连续参加了18次活动,支持别人,成就自己。在活动中观察别人,审示自己的行为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不断修正自己,让自己的认知和思维方式受到了极大的冲击的同时,也得到了提高,面对有些事物的认知,竟然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你可以拥有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面对问题和挑战找解决办法,更多想的是下一步怎么办?改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向内挖掘潜能,对外创造可能性。在循环往复中,逐渐养成了“做给自己看”的习惯!

当然,像校友会等这样公益的活动,需要大家出钱、出力、出热情。在需要和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多的发动校友参与进来,并全方位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规划和决策,大家确认的事及时抓落实。还有就是不折不扣地把关用好校友会的每分钱,是一件极重要的、让校友们信任的事。多年的校友会服务工作,让自己见识了百态人生,有幸与众多校友一起为校友会的工作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实践,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现实生活中需让我们担当的机会并不多,我觉得机会来临时不必退却,而应该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去把它担起,去为自己、为团队、为社会做加分的事,一起创造价值,而不必计较得与失。同时当有更多的人愿意担当时,我就会选择做个默默的支持者和鼓励者。

立足当前,学以致用,把所学用于生活和工作的实践中,争取获得更好的成果。当然,在现实生活实践中,我们会经常看到盲目、极端地强调心态的作用,忽略了技巧。其实100%的心态,还需100%的技巧。所以,持续地学习很重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向西方先进科学文化学习…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实诚技能,让自己的内心更丰盈,更中立地认识自己,看待别人,认知世界。我们走访校友企业的机制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走访者既可以了解对方的发展状况,也可以从企业拥有者的分享中思考总结,并从中搜集有益信息,开阔视野;而被访者能感受到来方者的关心和关注,在互动交流中达致共鸣。

“志存高远,放眼世界,关爱自己,服务社会”这是我对晚辈的期许,也是给自己生活实践的指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保持一颗积极、进取、谦卑的心,阔步向前行!

上一篇: 孜孜商专 悠悠我心
下一篇: 祖国颂——谨以此文贺共和国七十三华诞